跳至主内容

2017-10-11

市建局支持政府措施 提高楼宇安全及消防安全标准

市建局支持政府措施
提高楼宇安全及消防安全标准

     就行政长官今日(星期三)发表的2017年施政报告中,有关为高龄楼宇推出的「楼宇更新大行动 2.0」及消防安全工程的资助计划,市区重建局(市建局)发言人有以下回应:

     「市建局将全力支持政府的措施,以改善高龄楼宇的状况及消防安全标准以符合消防安全(建筑物)条例。市建局期望在这些措施中担当一个角色,以协助楼宇业主改善其居住环境。

     市建局将与政府部门积极探讨及制订相关的执行框架,然后提交市建局董事会考虑及批准。」

     施政报告亦提到市建局最近推行的新措施及展开全面研究,以探讨解决市区老化的新方案。其中一项是进行中的「楼宇复修策略」研究,主要为全港不同类别的楼宇制订一套全面和整体策略。「楼宇复修策略」研究会检讨在预防性楼宇维修方面的相关法例及规管,并建议措施协助业主应付在楼宇维修工程中所遇到的困难,亦会参考其他国家或地区在楼宇复修方面的政策、策略及规管框架,也会就预防性维修提出最佳的作业方式,以及检讨不同持份者在长远楼宇复修策略上的角色。市建局在完成为期 18 个月的「楼宇复修策略」研究后,将为不同楼龄的楼宇制订全面的复修策略。

     同时,市建局亦已着手设立一个新的「楼宇复修平台」,为业主提供一站式楼宇复修相关的资讯和技术支援,包括实务指引及守则、招标和委聘顾问及承建商的文件范本,以供楼宇业主及业主法团参考。这个由市建局专责附属公司管理的「楼宇复修平台」,不单只是一个资讯中心,其辖下设有三个工作委员会,分别是技术委员会、服务提供者委员会和推广委员会,集合不同专业团体、业界及商会代表的参与,为「楼宇复修平台」提供全面的专家支援。「楼宇复修平台」预计于明年中旬起分阶段投入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