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内容

计划为楼宇进行复修?

立即了解复修流程!

楼宇复修一般可归纳为以下 6 个主要步骤:

 

1
取得业主共识进行复修

取得业主共识进行复修

「多沟通,先取得业主共识及认识复修」。在计划初期,业主应做足沟通及预备工作,了解复修的原因和忽略复修的后果,掌握复修的相关有用资讯及流程。若楼宇未有任何业主组织,可考虑先成立「业主立案法团」。业主应召开会议讨论及议决是否进行楼宇复修工程。
2
招聘专业复修工程顾问

招聘专业复修工程顾问

「准备就绪,招聘工程顾问」。楼宇复修工程涉及多个范畴的专业技术,合资格、专业及具诚信的工程顾问绝对有助业主/法团顺利统筹及监督复修工程。在此阶段,应详细了解工程顾问的职责及服务范围,以制定合适的招标文件,并根据相关法例要求进行工程顾问的招标工作。
3
进行楼宇勘察及制定标书

进行楼宇勘察及制定标书

「全面勘察,确认复修方案并制定工程标书」。工程顾问在受聘后会研究与楼宇复修有关的资料,例如法定命令、图则及大厦公契等文件;实地勘察楼宇公共地方的状况及潜在问题;研究翻新及设施改善的需要;详细向业主/法团汇报,以制定复修方案和工程标书及提供工程估价作参考。
4
招聘复修工程承建商

招聘复修工程承建商

「标书准备妥当,招聘工程承建商」。招聘工程承建商的程序与招聘工程顾问相似,业主/法团应在工程顾问的协助下详细了解工程范围及承建商的角色和资格要求,以在会议上确认工程标书及招标安排,并根据相关法例要求进行工程承建商的招标工作。
5
开展工程及工地监督

开展工程及工地监督

「顺利开工,妥善监督」。工程展开前,工程顾问须确保工程的准备工作已办妥,例如购买保险及制定监工计划等。工程期间,由工程顾问进度监督、质量检查及审批粮款。业主/法团应定期开会,了解工程进度,有助加强工程监督。若情况许可,应考虑委聘独立的工程监督以提升工程质量。
6
验收工程及完工

验收工程及完工

「完成复修,楼宇焕然一新」。工程最后阶段,由工程顾问联同业主/法团验收所有工程项目、记录所有遗漏及缺陷;由工程顾问确认工程已完成并发出完工证明书;向相关政府部门申报完工,以完成解除命令的手续 (如适用)。复修后,业主/法团不应忽略定期维修保养的需要,并应制定维修保养周期。

复修个案分享

过往有不少楼宇在筹组复修工程时遇到林林总总的问题或困难。部份已妥善完成复修的楼宇,分享在复修过程中遇到问题时所采用的不同处理方法,让其他楼宇可从中汲取经验,如日后筹组复修遇到类似问题时得以借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