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内容

不少旧楼业主对楼宇维修保养方面的意识较薄弱,因而忽略定期维修保养的重要性,楼宇在缺乏适时和持续的维修保养情况下,加快其老化及失修损毁的速度,最终可能会造成严重或致命的意外,绝对不容忽视。

 

一幢楼宇由多个楼宇构件组成,每个构件都有著不同的功用。例如:结构构件( 包括地基、梁及柱)用以承受楼宇本身及负载的重量;而排水系统则用以带走多余的雨水及污水,避免积聚。虽然,每个构件功能上「各司其职」,却又环环相扣。一个构件的损毁,往往波及其他构件,绝对不容忽视。

 

其实「常见楼宇问题」普遍都可以在损毁初期透过明显可见或可侦测到的症状及早发现。若未能适时正视及以妥善方法处理,不单可能导致楼宇日后出现严重的问题,引发故障或突然倒塌,对生命构成威胁,更可能令日后所需的维修费用提高。

 

不同政府部门会按分类监管所属楼宇构件。一般而言,屋宇署负责监管所有建筑构件,其他的屋宇装备则由各专业部门负责。例如:机电工程署管辖各类电力及气体装置;消防处管辖各类消防装置及设备。若楼宇的损毁或有关的滋扰危及公众安全或健康,相关部门会按法例赋予的权力,就楼宇构件的欠妥情况向业主或法团发出「法定命令」,要求跟进或修正。如业主或法团未能在指定限期内完成相关要求而又没有合理辩解,则可能被检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