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所有樓宇,不論其樓齡多少,都可找到不同種類及程度的「損毀」。

 

根據英國/歐洲標準 BS EN 13306:2017 (維修保養 - 維修保養專門用語)的解釋,若一件部件( 樓宇構件 )未能履行其功能時,都可視之為處於損毀狀態(當中不包括因進行預定檢測或保養而導致的暫停運作/失效)。

 

樓宇構件一般可分作「建築構件」及「屋宇裝備」兩大類。但無論那一類構件,都有一個設計使用期,構件會在日常使用中逐漸損耗或老化。如未有適當的保養,便會造成損壞。而使用者的不當使用,亦可能令構件超逾負荷,更會加快損耗。例如:平台違例構築物增加結構負荷,導致橫樑提早出現結構性裂縫。建築構件的損壞通常較難察覺,因此容易被忽略。如沒有及時應對,樓宇狀況會一直惡化,對使用者及公眾構成危險。



 

混凝土剝落

混凝土剝落

鋼筋生銹或混凝土負荷過重會導致混凝土爆裂,甚至剝落。
外牆破損

外牆破損

飾面老化或結構移動等問題會導致外牆飾面受損,結果影響樓宇外觀和失去保護作用。
樓宇滲漏

樓宇滲漏

造成滲漏的原因有很多,滲漏除了影響環境衛生外,並會導致混凝土內的鋼筋生銹。
渠管破損

渠管破損

渠管破損影響環境衛生和傳播病菌,長遠會造成樓宇滲漏,並會導致混凝土內的鋼筋生銹,影響樓宇結構。
食水喉管破損

食水喉管破損

破損的食水喉管會導致供水系統出現故障或系統暫停使用,會為居民帶來不便及衛生問題。
升降機裝置破損

升降機裝置破損

未有定期作維修保養的升降機會影響升降機的效率及減低安全性,容易出現故障及困人的情況。
違例建築物

違例建築物

僭建物會影響樓宇結構及公眾安全,屋宇署會發出清拆令給業主或業主立案法團使物業回復原狀。
消防安全設施/ 消防裝置及設備破損

消防安全設施/ 消防裝置及設備破損

消防安全設施可以阻止火勢蔓延,保障生命財產免遭殃及。消防設備是為了保障樓宇安全及協助消防員撲滅火災。破損的消防設施及設備會影響樓宇佔用人及公眾安全。
窗戶破損

窗戶破損

樓宇的公眾窗戶破損,會影響樓宇佔用人及公眾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