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内容

所有楼宇,不论其楼龄多少,都可找到不同种类及程度的「损毁」。

 

根据英国/欧洲标准 BS EN 13306:2017 (维修保养 - 维修保养专门用语)的解释,若一件部件( 楼宇构件 )未能履行其功能时,都可视之为处於损毁状态(当中不包括因进行预定检测或保养而导致的暂停运作/失效)。

 

楼宇构件一般可分作「建筑构件」及「屋宇装备」两大类。但无论那一类构件,都有一个设计使用期,构件会在日常使用中逐渐损耗或老化。如未有适当的保养,便会造成损坏。而使用者的不当使用,亦可能令构件超逾负荷,更会加快损耗。例如:平台违例构筑物增加结构负荷,导致横梁提早出现结构性裂缝。建筑构件的损坏通常较难察觉,因此容易被忽略。如没有及时应对,楼宇状况会一直恶化,对使用者及公众构成危险。



 

混凝土剥落

混凝土剥落

钢筋生锈或混凝土负荷过重会导致混凝土爆裂,甚至剥落。
外墙破损

外墙破损

饰面老化或结构移动等问题会导致外墙饰面受损,结果影响楼宇外观和失去保护作用。
楼宇渗漏

楼宇渗漏

造成渗漏的原因有很多,渗漏除了影响环境卫生外,并会导致混凝土内的钢筋生锈。
渠管破损

渠管破损

渠管破损影响环境卫生和传播病菌,长远会造成楼宇渗漏,并会导致混凝土内的钢筋生锈,影响楼宇结构。
食水喉管破损

食水喉管破损

破损的食水喉管会导致供水系统出现故障或系统暂停使用,会为居民带来不便及卫生问题。
升降机装置破损

升降机装置破损

未有定期作维修保养的升降机会影响升降机的效率及减低安全性,容易出现故障及困人的情况。
违例建筑物

违例建筑物

僭建物会影响楼宇结构及公众安全,屋宇署会发出清拆令给业主或业主立案法团使物业回复原状。
消防安全设施/ 消防装置及设备破损

消防安全设施/ 消防装置及设备破损

消防安全设施可以阻止火势蔓延,保障生命财产免遭殃及。消防设备是为了保障楼宇安全及协助消防员扑灭火灾。破损的消防设施及设备会影响楼宇占用人及公众安全。
窗户破损

窗户破损

楼宇的公众窗户破损,会影响楼宇占用人及公众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