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内容

楼宇单位是业主的资产,业主有责任做好其楼宇维修保养。所谓「预防胜於治疗」。政府及市建局一向重视楼宇复修工作,亦鼓励业主「防患於未然」,应及早/定期为楼宇「验身」,进行「预防性维修保养」,以保持楼宇及设施的良好状况,同时应为楼宇制定「维修保养周期计划」,并妥善保存有关维修保养的记录以便日后参考及跟进。

 

按英国/欧洲标准 BS EN 13306:2017(维修保养-维修保养专门用语)的定义,进行预防性维修保养是为著评估和/或减慢部件(楼宇构件)的状况恶化及减低其故障损毁的可能。有别於「见烂补烂」的「矫正性维修保养」,预防性维修保养是在楼宇构件、设施或系统出现毛病前,以定期及合适的巡查勘测和维修行动作为保养的其中一项策略。
 

现时本港旧区楼宇的维修保养,属矫正性居多,特别是於楼宇出现明显破损,在建筑事务监督发出修葺命令后,业主才「临急抱佛脚」启动筹备的延误性矫正维修保养。如果业主忽略处理楼宇保养问题,在日久失修问题愈趋严重的情况下,业主长远未必负担得起愈趋庞大的维修费用,这便形成「恶性循环」,业主更不愿意承担楼宇复修的责任。

 

为了制订一套长远而具前瞻性的楼宇复修策略和执行方案,市建局现正进行「楼宇复修策略」研究,对全港性不同类别的楼宇状况进行调查,全面去分析和评估这些楼宇的状况,当中涵盖了楼宇各阶段的「生命周期」。「楼宇复修策略」研究亦会检讨在预防性楼宇维修保养方面的相关法例及规管,并建议措施协助业主应付在楼宇维修工程中所遇到的困难,亦会参考其他国家或地区在楼宇复修方面的政策、策略及规管框架,也会就预防性维修保养建议最佳的作业方式,以及检讨不同持份者在长远楼宇复修策略上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