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内容

当楼宇老化,欠缺保养或长年失修耗损,情况严重的话,便需要以全面及大型的复修工程改善楼宇状况。透过维修、更换、改善或提升及结合改造重设等方案更新和改善楼宇的配置,巩固楼宇结构,减低变成危楼的机会。

 

楼宇复修流程

旧楼业主一般对如何统筹及管理楼宇复修的相关工作欠缺充分认知。当有需要进行楼宇复修,往往「无从入手」。有见及此,市建局总括多年来协助旧楼推动楼宇复修所累积的经验,以六个主要的复修步骤为骨干(简称「楼宇复修 6 步曲」),配合生动及简单易明的短片,深入浅出地向业主/法团介绍整个楼宇复修流程的主要工作及须注意的事项,让业主/法团能掌握更多有关楼宇复修的实用资讯,增加筹组楼宇复修的信心。

 

楼宇没有法团,应如何统筹复修?

成立法团,在相关法例框架下进行楼宇维修保养及复修的各项工作,是最有效的处理方法。然而,不少旧楼业主分享组织法团的难处,尤其是在旧楼居住的大多是年老长者,加上业主普遍缺乏专业知识,当在筹组法团时遇到各种复杂的情况,或触及法律问题时,往往束手无策、感到旁徨。对於这类「有心无力」的业主所面对的困难,市建局早前亦主动谘询法律意见,研究就楼宇在没有法团的情况,如何在法规容许的框架内,筹组及处理楼宇公用地方维修工程。按此以了解更多。

 

复修个案分享

正所谓「前车可鉴」,过往有不少楼宇在筹组复修工程时遇到林林总总的问题或困难,例如业主「意见分歧」、「低价顾问收费」、怀疑「围标」及「天价维修费」等等。部份已妥善完成复修的楼宇,以「过来人」身份分享在复修过程中遇到问题时所采用的不同处理方法,让其他楼宇可从中汲取经验,如日后筹组复修遇到类似问题时得以借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