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當樓宇老化,欠缺保養或長年失修耗損,情況嚴重的話,便需要以全面及大型的復修工程改善樓宇狀況。透過維修、更換、改善或提昇及結合改造重設等方案更新和改善樓宇的配置,鞏固樓宇結構,減低變成危樓的機會。

 

樓宇復修流程

舊樓業主一般對如何統籌及管理樓宇復修的相關工作欠缺充分認知。當有需要進行樓宇復修,往往「無從入手」。有見及此,市建局總括多年來協助舊樓推動樓宇復修所累積的經驗,以六個主要的復修步驟為骨幹(簡稱「樓宇復修 6 步曲」),配合生動及簡單易明的短片,深入淺出地向業主/法團介紹整個樓宇復修流程的主要工作及須注意的事項,讓業主/法團能掌握更多有關樓宇復修的實用資訊,增加籌組樓宇復修的信心。

 

樓宇沒有法團,應如何統籌復修?

成立法團,在相關法例框架下進行樓宇維修保養及復修的各項工作,是最有效的處理方法。然而,不少舊樓業主分享組織法團的難處,尤其是在舊樓居住的大多是年老長者,加上業主普遍缺乏專業知識,當在籌組法團時遇到各種複雜的情況,或觸及法律問題時,往往束手無策、感到徬徨。對於這類「有心無力」的業主所面對的困難,市建局早前亦主動諮詢法律意見,研究就樓宇在沒有法團的情況,如何在法規容許的框架內,籌組及處理樓宇公用地方維修工程。按此以了解更多。

 

復修個案分享

正所謂「前車可鑑」,過往有不少樓宇在籌組復修工程時遇到林林總總的問題或困難,例如業主「意見分歧」、「低價顧問收費」、懷疑「圍標」及「天價維修費」等等。部份已妥善完成復修的樓宇,以「過來人」身份分享在復修過程中遇到問題時所採用的不同處理方法,讓其他樓宇可從中汲取經驗,如日後籌組復修遇到類似問題時得以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