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3
進行樓宇勘察及制定標書

進行樓宇勘察及制定標書

簽署合約後,工程顧問便會進場正式為樓宇進行勘察,此階段的主要工作包括:

 

工程顧問會先研究與樓宇復修有關的資料,例如法定命令(如有)、圖則及大廈公契等文件,協助業主/法團與相關政府部門研究命令要求。隨後便進行全面的勘察樓宇,範圍包括所有樓宇公共地方的結構及公用設備,指出任何樓宇缺陷、不妥當和失修的問題,及任何與現行法規和條例有抵觸之處的裝置及結構。
 

完成勘察後,工程顧問會詳細分析樓宇現況及問題,並講述各個問題的成因,匯報整體破損狀況、建議合適的復修方案、選用物料和施工方法;根據迫切性,將復修項目分為必須進行項目及建議復修/改善項目,並訂立清晰及合理的投標要求予業主/法團考慮。
 

工程顧問會就各項建議或經業主/法團確認的工程項目及方案提供詳細估價,以協助業主/法團掌握將進行的復修工程的範圍及預算,並在日後進行回標分析時作參考。

4
招聘復修工程承建商

招聘復修工程承建商

「標書準備妥當,招聘工程承建商」。招聘工程承建商的程序與招聘工程顧問相似,業主/法團應在工程顧問的協助下詳細了解工程範圍及承建商的角色和資格要求,以在會議上確認工程標書及招標安排,並根據相關法例要求進行工程承建商的招標工作。
5
展開工程及工地監督

展開工程及工地監督

「順利開工,妥善監督」。工程展開前,工程顧問須確保工程的準備工作已辦妥,例如購買保險及制定監工計劃等。工程期間,由工程顧問進度監督、質量檢查及審批糧款。業主/法團應定期開會,了解工程進度,有助加強工程監督。若情況許可,應考慮委聘獨立的工程監督以提升工程質量。
6
驗收工程及完工

驗收工程及完工

「完成復修,樓宇煥然一新」。工程最後階段,由工程顧問聯同業主/法團驗收所有工程項目、記錄所有遺漏及缺陷;由工程顧問確認工程已完成並發出完工證明書;向相關政府部門申報完工,以完成解除命令的手續 (如適用)。復修後,業主/法團不應忽略定期維修保養的需要,並應制定維修保養週期。

復修個案分享

過往有不少樓宇在籌組復修工程時遇到林林總總的問題或困難。部份已妥善完成復修的樓宇,分享在復修過程中遇到問題時所採用的不同處理方法,讓其他樓宇可從中汲取經驗,如日後籌組復修遇到類似問題時得以借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