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4
招聘復修工程承建商

招聘復修工程承建商

在復修工程中,工程承建商負責整個復修工程的施工,工程承建商的誠信、經驗和技術極為重要。在招聘工程承建商此階段的主要工作包括:

 

現行法例並沒有要求法團必須召開管理委員會/ 業主大會確認工程標書及招標安排,但如情況許可,法團應考慮召開有關會議,由業主確認工程標書及招標安排,除可增加透明度,亦可讓業主加深瞭解招標工程承建商的法例要求及工程承建商的角色及責任。

 

與招聘工程顧問的程序相似,法團必須遵守《建築物管理條例》及《供應品、貨品及服務採購工作守則》的規定,並應盡量採用標準招標文件及建議的工作安排招標聘請工程承建商,有助增加公平性,減低圍標風險。
 

在投標期結束後,開標並根據已制定的評標準則分析標書。如情況許可,可考慮組織評標小組,並由業主、管理委員會成員和管理公司代表組成。在開標後亦不應更改評標準則,否則有欠公允。而所有參與評標的成員須申報他們與投標者的關係,是否存在任何利益衝突。
 

應盡量召開會議,由工程顧問向業主解釋評標報告,客觀分析各回標承建商是否符合投標要求及有足夠能力承接工程,從而確定面試名單。業主/法團透過面試可了解工程承建商各方面的認知程度及背景。而在揀選工程承建商面試時,建議包括最低標的承建商及預留充足時間通知工程承建商面試。
 

按照法例要求及程序召開業主大會,將全部回標交由業主大會及業主考慮。業主應以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揀選工程承建商,並避免在會上與工程承建商進行議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