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樓宇復修的可持續發展

 

 

 

building

可持續發展是全球的大趨勢。如果在進行樓宇復修項目時不去作出有關可持續發展的考量,便浪費了一個可以對環境、社會和經濟帶來正面影響的機會。或許有些人會懷疑到底個別樓宇的維修工作是否真的可以做成什麼影響,其實只要樓宇的業主在計劃和執行復修項目時持著正確的態度和作出相應的選擇,答案是肯定的。

 

 

首先,樓宇復修能夠延長樓宇的可使用年期,從而減少棄置於堆填區的建築廢物,同時亦減少原材料在建築物上的應用。要加添可持續發展的元素,業主可以考慮在樓宇復修時一併更新大廈的設備,以達至長遠節能和節水的效果。另外,部分樓宇可能有條件引入更多綠化,使居民身心更舒泰。另一方面,業主精明地挑選耐用和環保的建築材料,不單可以節省金錢和保護環境,亦能更好地保障居民和維修工人的健康。最後,樓宇復修項目能對本地的經濟活動作出貢獻,而業主謹慎地執行項目是讓該行業健康發展的重要一環。

因此,不要以為環境、社會和經濟這些宏觀的影響遙不可及,事實上我們可以把它們簡單解讀為精明的消費、優質的生活環境和健康的社區。這些影響很多時候都是跨界別的,並能從不同的建造事項中彰顯出來。想更深入瞭解的話,請按以下各個標題進入內頁。

 

IBRAS

市區重建局提倡可持續發展,不僅實現在重建項目裡,也涵蓋樓宇復修的業務範圍。我們透過各樣資助和支援計劃,為業主在樓宇維修的構思到執行階段提供技術和財政服務。為了鼓勵大廈業主選用一些環保物料或加裝節能設備,特別在「公用地方維修資助」內增設環保項目津貼。請按下面的標誌細閱附件的資訊以進一步瞭解綠色的考量。

環保項目津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