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綠化可提升都市美感之餘,也能為居住在樓宇的人和四周帶來環境效益。尤其在人口密度甚高的香港,綠化既提供視覺的欣賞價值,亦能作心理方面的舒解和調劑。同時,植物可提升一個地方的生態價值,過濾和分解空氣和地表徑流中的污染物,並舒緩都市的熱島效應。由於缺乏空間,屋頂綠化和垂直綠化越來越多應用於香港的建築物上,特別是位處市區的樓宇。有些研究顯示,屋頂綠化可以降低樓宇頂層的溫度2°C,從而調節室內溫度和減少電力消耗。不過建造屋頂綠化會增加樓頂的負重,也需要鋪設適當的排水系統以防止滲水影響下面的混凝土結構,所以業主需諮詢專業工程師的意見來決定他們的樓宇是否適合安裝此類設施。

 

更多資料: 發展局 - 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

 

屋頂綠化        垂直綠化

                                 屋頂綠化                                                                            垂直綠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