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樓宇復修的過程牽涉多種建築產品的使用,當中一部分或許會帶來對環境、健康和安全方面的顧慮。大家未必意識到一些建築材料,如油漆、塗料、粘合劑等的選擇不但對環境造成影響,也會在施工過程中影響到建築工人和大廈居民的健康。由於那些材料屬於易揮發物,所以它們的使用方法會對周遭包括室內和室外的環境造成影響。由此可見,正確地選擇建築材料除了能夠保護環境外,也能保障建築工人和住戶的健康。

 

建築行業裡使用的油漆及塗料很多含有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當中包括甲醛、丙酮等。由於擁有低沸點的緣故,兩者在使用後很容易釋放出來。這些揮發性有機化合物除對環境有害外,有研究顯示長時間接觸可引致病樓症候群,甚至增加白血病和淋巴癌的機會。除了選用沒有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或含量較低的產品外,進行工程後透過通風設備把污染物抽離樓宇,亦能減低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積存。

 

Solvent-based Paints     Water-based paints       Ventilating after renovation

 

另一類在油漆及塗料等建築材料中常見的化學品是重金屬,例如鉛及鉻。它們帶有毒性,並會傷害人體的腎臟系統、生殖系統、免疫系統、神經系統等。因此我們應該慎選一些不含或只含少量重金屬的產品,減低透過進食、呼吸或皮膚表面吸收而過量接觸的風險。
 

更多資料: 室內空氣質素資訊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