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内容

楼宇复修的过程牵涉多种建筑产品的使用,当中一部分或许会带来对环境、健康和安全方面的顾虑。大家未必意识到一些建筑材料,如油漆、涂料、粘合剂等的选择不但对环境造成影响,也会在施工过程中影响到建筑工人和大厦居民的健康。由於那些材料属於易挥发物,所以它们的使用方法会对周遭包括室内和室外的环境造成影响。由此可见,正确地选择建筑材料除了能够保护环境外,也能保障建筑工人和住户的健康。

 

建筑行业里使用的油漆及涂料很多含有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当中包括甲醛、丙酮等。由於拥有低沸点的缘故,两者在使用后很容易释放出来。这些挥发性有机化合物除对环境有害外,有研究显示长时间接触可引致病楼症候群,甚至增加白血病和淋巴癌的机会。除了选用没有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或含量较低的产品外,进行工程后透过通风设备把污染物抽离楼宇,亦能减低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积存。

 

Solvent-based Paints     Water-based paints    Ventilating after renovation

 

另一类在油漆及涂料等建筑材料中常见的化学品是重金属,例如铅及铬。它们带有毒性,并会伤害人体的肾脏系统、生殖系统、免疫系统、神经系统等。因此我们应该慎选一些不含或只含少量重金属的产品,减低透过进食、呼吸或皮肤表面吸收而过量接触的风险。
 

更多资料: 室内空气质素资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