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每個樓宇復修項目都牽涉很多採購的決定,如果業主能夠確保他們選購的服務或產品是物有所值,又能為環境、社會和經濟帶來裨益,便能達至可持續發展的遠景。舉例來說,某些顧問服務或承建商的投標明顯低於市場價格時,可能意味著當中有些隱藏細節會讓最終要繳付的費用高於正常。同樣的,選擇建築材料時需要平衡各方面的考慮,除了價格外,還應該瞭解它們對環境和人體健康造成的影響。

 

與其他產業一樣,可持續消費主義是令樓宇復修向環保、社會公平及高經濟效益進發的原動力。業主普遍在進行樓宇復修項目時都把焦點集中於初始成本上,因而在選購建築材料和設備時忽略了中、長期可以節省下來的開支或其他非金錢上的得益。其實業主能夠利用他們採購的影響力來要求更環保和安全的產品應用於樓宇復修項目內,而供應商為了維持競爭力必然會盡力達到所需規格。除了產品規格外,業主也可以要求承建商在工程中達到某些標準以減少對環境的影響(例如妥善處理清拆和建築廢料)及降低對建築工人和住客的風險。說到底,這些考量都是可以幫助業主在進行樓宇復修項目時作出精明的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