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環保項目津貼

 

由二零一五年七月一日起,申請「樓宇維修綜合支援計劃」之「公用地方維修津貼」的業主,除享有基本維修工程津貼外(每個單位上限$3,000;每個法團上限$1,200,000),亦可額外申請環保項目津貼(每個單位上限$1,500;每個法團上限$600,000)。

市建局一向鼓勵業主進行全面樓宇維修以改善樓宇的安全、衛生及優化居住環境。 適時維修可以令樓宇保持良好的狀態,不至樓宇未老先衰。

 

「綠色(環保)」本身包含着可持續發展的概念。以樓宇復修為例,良好及有效率 的樓宇復修可以延長樓宇的生命及維修週期,亦是一個很好的可持續發展例子。

 

 

Green item subsidy

 

本地大多數的樓宇也是由鋼筋混凝土建成,外露部分容易受到自然的風化及侵蝕。全面的維修能有效修補一些樓宇缺陷如石屎剝落,而飾面保護層則可加強樓宇的保護。外牆髹漆會是常用的飾面保護,如能選取合適物料,配合良好恰當的施工程序,外牆髹漆不單能夠美化樓宇的外表,亦能對樓宇結構作一定程度的保護,對樓宇護養方面極為重要。

業主可考慮利用環保項目津貼在大廈外牆髹漆工程上。市建局鼓勵業主使用低揮發性及耐用的油漆產品,而承建商亦需依照指定施工安排做好油漆工作,令物料發揮預期效果。

業主亦可考慮利用環保項目津貼進行一些公用地方的改善及提升工程,如安裝節能照明系統,從而減省樓宇的運作成本。為確保有關節能產品的可靠性及全面發揮效能,市建局會要求業主使用業界內有認受性的產品,方能用作計算環保項目津貼之用。由香港綠色建築議會所推行的「綠材環評」乃一項公認的準則及標準分辨環保建材產品。

 

 

IBRAS

 

市建局將會為成功申請「公用地方維修資助」的業主提供指引,講解申領環保項目津貼的要點,同時解釋在策劃整體樓宇維修應注意的事項,以達致成功進行全面維修工程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