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内容
黑布街91至93号
黑布街91至93号
复修前 复修後

黑布街91至93号

油尖旺

业主化解分歧 携手推动大厦维修
大厦业主计划开展大型楼宇维修工程,需要得到业主的响应和支持。大型屋苑业主数目众多,彼此各有期望,难免意见分歧。然而,即使是户数较少的单幢式唐楼,也不一定「人少好办事」。旺角黑布街和荃湾沙咀道两幢唐楼曾因为缺乏业主的参与,令维修工程一波三折,更差点令维修计划「泡汤」,后来在市区重建局(下称市建局)协调下,难题逐一化解。

位於旺角黑布街91至93号的唐楼是一幢楼龄接近六十年的六层高大厦,采用「一梯两伙」设计,只有十个单位和两个地铺,却有两个业主立案法团。2010年,大厦收到屋宇署的劝喻信,要求法团进行外墙修葺,两个法团协商做维修,无奈业主意见不一,难以取得共识。黑布街93号法团主席吴志豪称,「部分业主一心等收购重建,不愿花钱做维修;即使愿意维修,有业主倾向做大维修,亦有业主只想做基本维修以符合屋宇署的要求。」法团首次登报招标,只有12份承建商回标,价钱不符合业主的预算范围,碰巧当时风闻有财团收购的消息,维修计划因此被叫停。

工程一再延误 造价飈升

后来因为楼市变动,收购计划告吹,两个法团决定重启维修计划,并参加政府推出的「楼宇更新大行动」(下称「更新行动」),由市建局负责执行。然而,法团先后两次自行登报招标,可惜结果不符合业主期望,标价更是一次比一次昂贵,虽然第三次招标工程项目有所增加,但招标最低回标价竟然较第二次大幅上升两倍之多。法团委员对维修计划感到心灰意冷,更一度萌生放弃的念头。适逢市建局推出「工程承建商招标新安排」,为法团带来曙光。吴主席指,新安排将招标工作交由独立会计师事务所处理,所有入标承建商的资料和标价完全保密,更公平公正,因而吸引更多承建商入标。法团收到18份回标,最低回标价不但较第三次低百份之三十,更低於市建局委托独立顾问的市场价估算。法团委员满意招标结果,最后聘用回标价最低的承建商负责工程,工程去年六月展开,十二月完成,不但解决石屎剥落和钢筋外露等问题,还因应消防安全条例加装消防安全设施。
 

项目资料

地址
旺角黑布街91至93号
建筑年份
1956
单位总数(住宅及非住宅)
12
最近大厦整体维修工程完成於
2015年12月
主要维修工程项目
 
  • 结构修葺
  • 公用地方外墙油漆/重铺瓷砖
  • 公用地方内墙油漆
  • 更换排水渠管
  • 消防装置改善
  • 更换/维修消防窗
平均每伙维修费用约
$107,000
备注:
上述资料仅作一般参考之用。市建局没有就上述资料的准确性或完整性,或在任何特定情况下使用的合适性作出任何明示或隐含的保证,亦无须对与上述资料或本网站有关的任何原故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或损害负上责任。市建局保留修改上述资料的决定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