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内容
月星楼
月星楼
复修前 复修後

月星楼

湾仔
湾仔月街14-16号-月星楼
月星楼在2014年12月收到屋宇署发出的强制验楼法定通知,当时由於业主们没有相关经验,所以感到十分担心及傍徨,不知道在收到法定通知后,若未能按时处理此法定通知,担心屋宇署会对业主作出检控。

及后业主参加由屋宇署及市区重建局(市建局) 举办的简介会后,了解到市建局正提供「强制验楼资助计划」,向合资格大厦会提供技术支援及财政资助。

月星楼并没有成立业主立案法团,一直以来都是全体业主一起处理大厦的公共事务。正因为月星楼没有成立业主立案法团,一度令业主们十分担心未能符合「强制验楼资助计划」的申请资格。

市建局职员了解大厦情况后,耐心地向业主们解释「强制验楼资助计划」的申请要求,并协助业主申请此资助计划。得到市建局的协助后,业主掌握到处理强制验楼通知的流程及当中需要注意的地方,亦令业主们对大厦公共事务显得更积极及齐心。

妥善的技术支援
回想初时,业主们反映收到强制验楼通知后,只知道到需要在特定的时间内聘请检验人员以完成验楼程序,才符合验楼通知的要求。但是业主并没有相关的经验,例如招标聘请检验人员、拟定标书内容及开标程序等,业主们顿时感到束手无策,以致踌躇不前,浪费了不少时间。全赖大厦成功申请强制验楼资助计划后,市建局职员出席大厦业主会议,向业主提供招标范本,因范本已详细列写服务范围及条款,内容清晰,不但有助准确报价,而且合约内嘅条款亦更公平,不会偏袒某一方,亦可节省招标时间,有助顺利聘请检验人员完成验楼程序。

市建局亦有提供资助计划协助业主进行大厦公用地方维修;当大厦顺利完成验楼后,业主便申请了楼宇维修综合资助计划-「公用地方维修津贴」。市建局会聘请独立顾问为业主提供工程费用估算及协助审阅工程标书及合约等重要文件,提供不少宝贵意见给业主参考。
过程当中,业主们遇到不少困难,尤其是大厦未成立法团,整个维修流程相比起有法团的大厦更加复杂及烦琐。业主需要更多时间寻求法律意见,以符合法例要求通过进行大厦维修。市建区职员在每个阶段都耐心地向大厦业主就面对问题提供意见,协助业主克服各项难题。

财政资助
市建局除提供技术支援外,亦会提供财政资助,舒缓业主财政上的负担。业主们对於能顺利开展工程,心情都非常激动,业主预期当大厦完成维修后,大厦状况及居住环境将会得以改善,物业价值相应提高,业主一致同意虽然筹组维修时曾遇到不少困难,当大厦维修后焕然一新,大家都觉得「几辛苦都值得」。
 

项目资料

地址
湾仔月街14-16号
建筑年份
1975
单位总数(住宅及非住宅)
13
最近大厦整体维修工程完成於
2017年06月
主要维修工程项目
 
  • 钢筋混凝土及批荡修葺工程
  • 外墙翻新工程
  • 消防改善工程
  • 内墙翻新工程
  • 更换防火门工程
  • 公众气窗工程
  • 更换公众排水渠工程
  • 公众食水喉管工程
  • 改善公众冲厕喉管工程
  • 天面梯屋顶及贮水缸顶防水工程
平均每伙维修费用约
$140,000
备注:
上述资料仅作一般参考之用。市建局没有就上述资料的准确性或完整性,或在任何特定情况下使用的合适性作出任何明示或隐含的保证,亦无须对与上述资料或本网站有关的任何原故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或损害负上责任。市建局保留修改上述资料的决定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