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内容

BD

 

屋宇署的宗旨是推广楼宇安全;透过执行建筑物条例为私人楼宇厘定及施行安全、衞生和环境方面的标准,以及改善建筑发展项目的质素;并进行公众教育及宣传,培养楼宇安全文化。

 

对於新建楼宇,我们在楼宇的图则审批及建造过程中,与建筑专业人士伙伴合作,并且进行审查,以确保符合建筑标准。我们提供鼓励措施,推广环保及可持续楼宇的建造,就建筑工程及地盘安全的事宜进行审查,以及在新楼宇落成后发出占用许可证。

 

至於现存楼宇,我们对危险和新建的违例建筑物危险的楼宇和斜坡、欠妥的排水渠和招牌,采取严厉执法行动。我们透过执行强制验楼验窗计划,推广适时楼宇维修,并为协助有需要人士而推行楼宇安全贷款计划。我们实施的「小型工程监管制度」,让业主可按照简化规定进行家居小型工程。我们亦致力改善楼宇的消防安全措施,以及就处所是否适合获发指明商业用途的牌照提供意见。

 

此外,我们不时检讨有关的规例及标准,使楼宇管制制度既能紧贴科技的发展,亦能配合业界的运作和需要,以及公众的期望,令该制度与社会大众保持和谐。

 

如对屋宇署提供的服务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络(电话热线 2626 1616 (由「1823」接听)或电邮 enquiry@bd.gov.hk)。

如需更多楼宇安全的资讯,请参阅本署网址 www.bd.gov.hk及网上学习中心https://elearning.bd.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