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内容

HAD

 

管理私人物业是业主的责任。政府在大厦管理方面的一贯政策,是协助业主履行管理大厦的责任。民政事务总署(民政总署)提供多项措施,包括制定有效的法律架构让业主成立业主立案法团(法团),以及向法团和业主提供支援服务。法团和业主在处理与大厦管理有关的问题时,民政总署人员会给予支援,但不会代替业主履行管理大厦的责任。

 

在策划楼宇维修工程时,各业主应积极参与,及早了解维修详情,共同商议维修方案,避免争议。民政总署推出了多项大厦管理支援服务,为法团及业主提供协助,包括∶

 

法团谘询服务计划

为加强对法团的支援,促进有效的大厦管理,民政总署推出「法团谘询服务计划」,委聘物业管理公司为法团提供免费谘询服务,包括协助法团遵守《建筑物管理条例》和相关《工作守则》,以及采用《大厦管理的最佳做法》和《大厦管理程序核对清单》处理大厦管理事宜、协助法团投购第三者风险保险、协助法团聘请会计师审计财务报表、协助法团使已停止运作/ 不活跃的管理委员会恢复正常运作,以处理大厦管理事宜、协助法团遵从屋宇署及/或消防处所发出的命令/通知/指示、就日常的大厦管理工作向法团提供意见和协助、协助法团处理有关大厦管理的投诉或查询,亦会协助法团申请有关大厦管理的支援服务和资助。新一期的计划为期一年,现正展开及接受法团报名。

 

协助解决争议的支援服务

 法团与业主在大厦管理中,可能会出现不同意见及争议。为协助业主和法团解决争议,民政总署提供下列支援服务:

 

1.    大厦管理纠纷顾问小组∶由来自不同界别并具备丰富大厦管理经验的专业人士(包括律师、会计师、测量师、工程师及物业管理专业人士等)组成,协助排解复杂的大厦管理纠纷。
 

2.    解决大厦管理争议服务 ∶由具备处理大厦管理个案经验的退休法官/司法人员协助各方找出争议点,并探求和拟订解决方案,以期就争议达成和解。
 
3.    大厦管理义务专业调解服务计划∶与香港和解中心及香港调解会推行,以调解方式解决大厦管理的争议。

 

4.   免费大厦管理外展法律谘询服务 ∶与香港律师会合作推行,委派律师协助合资格的业主立案法团举行会议,提供法律支援。

 

有关大厦管理支援服务的详情及申请方法,请浏览民政总署大厦管理专题网页(www.buildingmgt.gov.hk),查询电话∶2835 2500。

 

Home Affairs Depart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