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HAD

 

管理私人物業是業主的責任。政府在大廈管理方面的一貫政策,是協助業主履行管理大廈的責任。民政事務總署(民政總署)提供多項措施,包括制定有效的法律架構讓業主成立業主立案法團(法團),以及向法團和業主提供支援服務。法團和業主在處理與大廈管理有關的問題時,民政總署人員會給予支援,但不會代替業主履行管理大廈的責任。

 

在策劃樓宇維修工程時,各業主應積極參與,及早了解維修詳情,共同商議維修方案,避免爭議。民政總署推出了多項大廈管理支援服務,為法團及業主提供協助,包括︰

 

法團諮詢服務計劃

為加強對法團的支援,促進有效的大廈管理,民政總署推出「法團諮詢服務計劃」,委聘物業管理公司為法團提供免費諮詢服務,包括協助法團遵守《建築物管理條例》和相關《工作守則》,以及採用《大廈管理的最佳做法》和《大廈管理程序核對清單》處理大廈管理事宜、協助法團投購第三者風險保險、協助法團聘請會計師審計財務報表、協助法團使已停止運作/ 不活躍的管理委員會恢復正常運作,以處理大廈管理事宜、協助法團遵從屋宇署及/或消防處所發出的命令/通知/指示、就日常的大廈管理工作向法團提供意見和協助、協助法團處理有關大廈管理的投訴或查詢,亦會協助法團申請有關大廈管理的支援服務和資助。新一期的計劃為期一年,現正展開及接受法團報名。

 

協助解決爭議的支援服務

 法團與業主在大廈管理中,可能會出現不同意見及爭議。為協助業主和法團解決爭議,民政總署提供下列支援服務:

 

1.    大廈管理糾紛顧問小組︰由來自不同界別並具備豐富大廈管理經驗的專業人士(包括律師、會計師、測量師、工程師及物業管理專業人士等)組成,協助排解複雜的大廈管理糾紛。
 

2.    解決大廈管理爭議服務 ︰由具備處理大廈管理個案經驗的退休法官╱司法人員協助各方找出爭議點,並探求和擬訂解決方案,以期就爭議達成和解。
 
3.    大廈管理義務專業調解服務計劃︰與香港和解中心及香港調解會推行,以調解方式解決大廈管理的爭議。

 

4.   免費大廈管理外展法律諮詢服務 ︰與香港律師會合作推行,委派律師協助合資格的業主立案法團舉行會議,提供法律支援。

 

有關大廈管理支援服務的詳情及申請方法,請瀏覽民政總署大廈管理專題網頁(www.buildingmgt.gov.hk),查詢電話︰2835 2500。

 

Home Affairs Depart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