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内容

2013-09-04

「复安居计划」

香港越来越多的楼宇会因老化问题而需要维修。 针对犯罪集团,甚至是三合会以非法手段参与维修工程图利,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较早前成立内部工作小组,就长远的宣传丶防止及灭罪丶情报收集,以及执法作出建议。同时,内部工作小组亦会监察计划执行的进度。

警方亦与其他持份者成立跨部门小组,由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总警司出任主席,成员包括屋宇署丶香港房屋协会丶市区重建局丶廉政公署及民政事务总署。小组经过一轮研究讨论後,落实於9月初推行一个防止罪案的宣传项目,定名为「复安居计划」。在此计划中,参与的部门会担当楼宇维修中不同的角色,并向参与维修工程的居民提供相关的专业意见丶协助及支援,目的旨在防止工程顾问公司丶建筑承建商或任何人士使用不法手段,影响维修工程的招标及进行,并邀请市民向警方提供罪案消息。

此计划的首阶段为宣传及教育工作,参与计划的大厦法团可获发一份综合服务资料册,举列楼宇维修可能衍生的罪案丶有关部门可提供的协助丶各部门的热线电话及所属警区反三合会小队的联络电话。

小组亦会张贴「复安居计划」海报(A3尺寸)於参与计划的楼宇内外的当眼处,提醒业主及住客有关楼宇维修应该注意的事项及提升防罪意识。海报上面印有各参与部门的联络电话,务求令每位业主及住客知悉此计划的目的及寻求协助的不同渠道。

除资料册及海报外,小组亦会悬挂横额於参与计划的楼宇外墙,以使相关楼宇以外的人亦知道该楼宇已经参加了此计划,并会与执法部门㩗手合作打击楼宇维修相关罪行。务求令居民安心,让维修工程更顺利进行。

宣传及教育工作完成後,各部门会继续透过该小组保持紧密联系,交换情报及资料,并密切留意参与计划楼宇的情况,提供相关的协助。

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亦已统筹各警察总区的资源作有关的防罪宣传,不时参与防罪讲座,协助有需要居民丶立案法团丶互委会等。

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热线: 25277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