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2013-09-04

「復安居計劃」

香港越來越多的樓宇會因老化問題而需要維修。 針對犯罪集團,甚至是三合會以非法手段參與維修工程圖利,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較早前成立內部工作小組,就長遠的宣傳、防止及滅罪、情報收集,以及執法作出建議。同時,內部工作小組亦會監察計劃執行的進度。

警方亦與其他持份者成立跨部門小組,由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總警司出任主席,成員包括屋宇署、香港房屋協會、市區重建局、廉政公署及民政事務總署。小組經過一輪研究討論後,落實於9月初推行一個防止罪案的宣傳項目,定名為「復安居計劃」。在此計劃中,參與的部門會擔當樓宇維修中不同的角色,並向參與維修工程的居民提供相關的專業意見、協助及支援,目的旨在防止工程顧問公司、建築承建商或任何人士使用不法手段,影響維修工程的招標及進行,並邀請市民向警方提供罪案消息。

此計劃的首階段為宣傳及教育工作,參與計劃的大廈法團可獲發一份綜合服務資料冊,舉列樓宇維修可能衍生的罪案、有關部門可提供的協助、各部門的熱線電話及所屬警區反三合會小隊的聯絡電話。

小組亦會張貼「復安居計劃」海報(A3尺寸)於參與計劃的樓宇內外的當眼處,提醒業主及住客有關樓宇維修應該注意的事項及提昇防罪意識。海報上面印有各參與部門的聯絡電話,務求令每位業主及住客知悉此計劃的目的及尋求協助的不同渠道。

除資料冊及海報外,小組亦會懸掛橫額於參與計劃的樓宇外牆,以使相關樓宇以外的人亦知道該樓宇已經參加了此計劃,並會與執法部門㩗手合作打擊樓宇維修相關罪行。務求令居民安心,讓維修工程更順利進行。

宣傳及教育工作完成後,各部門會繼續透過該小組保持緊密聯繫,交換情報及資料,並密切留意參與計劃樓宇的情況,提供相關的協助。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亦已統籌各警察總區的資源作有關的防罪宣傳,不時參與防罪講座,協助有需要居民、立案法團、互委會等。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熱線: 25277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