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On Hing Mansion
On Hing Mansion
Before After

On Hing Mansion

Kwun Tong

(Chinese version only)

 

業主同心 舊樓維修事半功倍
常言道:「齊心事成!」開展樓宇維修工程除有賴業主立案法團的推動和策劃,更需要業主的響應及支持。觀塘安興大廈業主立案法團曾因得不到業主的積極參與,令大廈維修工程一再延誤,令大廈維修工程最終花了五年多時間才完成。

安興大廈是一幢樓齡接近五十年的單幢式商住樓宇,大廈於1998年曾發生火警,雖曾經進行修葺,惟多年來梯間石屎嚴重剝落。適逢2010年政府推出「樓宇更新大行動」 (下稱「更新行動」),由市區重建局(下稱「市建局」)協助執行,法團決心以此為契機,籌組一次大維修,無奈業主反應不一。法團秘書甘趙紫琴(甘太)稱,那時自住業主希望維修,但大部分出租單位的業主都不太願意夾錢維修;個別業主更誤信流言,以為法團假借維修名義斂財。業主大會經常因未達法定人數而流會,遲遲無法討論及落實維修。後來,在甘太和其他委員努力斡旋下,才勉強湊足法定人數,通過決議參與更新行動。

法團主席重選延誤工程

法團登報招聘工程顧問公司,惟報價極為參差,由二萬元至二十八萬元不等,令甘太頭痛不已,不知如何選擇。「幸得市建局教路,提醒我們除了考慮價錢,還要參考認可人士/顧問公司過往負責的工程項目的表現和口碑等。」順利聘請顧問公司後,法團隨即進行籌組工程及招標承建商。殊不知法團主席突然受壓辭職,須重選主席,令招標一再延誤。甘太坦言,「當時一方面處理重選主席工作,另一方面擔心遲遲未能聘請承建商,維修工程無了期延誤,感到很大壓力。」

獨立招標公平公正

一波三折,法團終於取得共識,重啟招標程序。適逢當時市建局為更新行動推出「工程承建商招標新安排」,招標承建商過程交由獨立會計師事務所處理,招標結果理想,收到51份承建商的回標,當中有不少回標與市建局獨立顧問的市場價估算相近,其中三份回標的標價更低於市場價估算。甘太表示,大廈沒有投標箱或理想的地方放置投標箱,交由獨立第三方處理招標工作不但可解決此問題,同時令招標更公平公正。「另外,市建局獨立顧問為標書分析報告提供的意見,指出不清晰和不合適的地方,更具參考價值。」

事件擾攘五年,維修工程終於在去年中動工,並於11月竣工。大廈外觀煥然一新,除翻新了外牆和樓梯間外,亦更換了污水渠,安裝了防火門等消防安全設備。

甘太憶述,「看到工人在大廈外牆搭棚一刻,非常感動!」業主們對維修均感滿意,經此一役,業主變得團結及對法團增加信任。

 

項目資料

地址
崇仁街 7-13號
建築年份
1967
單位總數(住宅及非住宅)
37
最近大廈整體維修工程完成於
2015年11月
主要維修工程項目
 
  • 結構修葺
  • 公用地方外牆油漆/重鋪瓷磚
  • 公用地方內牆油漆
  • 更換排水渠管
  • 更換沖廁喉管
  • 消防裝置改善
  • 更換/維修消防門
  • 更換/維修消防窗
平均每伙維修費用約
$42,000
備註:
上述資料僅作一般參考之用。市建局沒有就上述資料的準確性或完整性,或在任何特定情況下使用的合適性作出任何明示或隱含的保證,亦無須對與上述資料或本網站有關的任何原故而引致的任何損失或損害負上責任。市建局保留修改上述資料的決定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