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Tung Po Building
Tung Po Building
Before After

Tung Po Building

Kowloon City
(Chinese version only)
 
聘請低價顧問公司
於2009年招標聘請顧問公司,當時發現所有顧問公司的回標價非常之平,最高嗰間顧問公司都係幾萬元,但因業主諗住快啲做妥大廈維修,便於業主大會上議決通過揀其中一間顧問,諗住聘請了顧問後,一定會順順利利開工,但法團對於這顧問的服務質素不甚滿意,而且各委員對於顧問公司提供之工程估價感到十分震驚,為何估價咁貴,顧問公司解釋是因為「物價上升,工資上升,樣樣都貴,這個價格已非常合理」。幸好市建局有獨立顧問評估工程估價的服務,結果法團顧問的估價高出市建局顧問的估價近三成。

推倒
後來市建局舉辦了誠信廉潔維修講座,講解維修費用的合理性以及市場上的維修資訊,一般大廈維修工程由勘察至草擬標書及估價,已過需要11個月的時間,還未到回標分析、開業主大會、集資、工程開展及一年保固期等,整項工程估計大約要兩年多的時間才完成。顧問公司收取二萬多元的顧問費,總共做大約兩年多的時間,幾百元一個月,是否一個合理的專業人士的收費。經我們法團仔細分析這合理性後,我們法團召開業主大會,與各業主一起決定推倒重來。

於2010年,我哋法團再次招標聘請顧問公司,今次的價格與上一次的分別很大,標價分別由二萬元至三十二萬元不等,法團都好擔心今次再請另一間的顧問,會否亦會出現早前不愉快的經驗,但經過議員楊振宇先生、市建局李偉峰先生及彭淑明小姐積極的協助與講解,我們仔細分析顧問回標的合理性、公司背景及面試表現,透過業主大會,我們選擇了一間收費大約十八萬元的顧問公司。

專業誠信的顧問非常重要
所有業主都很擔心因物價工資不斷上升,工程費會比一年多前為高,但結果話比我哋聽,原來「正價監工、正價施工」是正確的。今次招標工程公司中,回標價格很多選擇及十分合理,比上一次省卻了三百多萬元,而且今次承造維修項目的物料還比上一次好,使業主們十分滿意。顧問及工程公司並不單只協助大廈復修,而且提供專業的意見,改善大廈設施,如改變喉管的接駁位置,避免因水喉漏水而引致升降機受損等。而且工程人員亦積極相約業戶,從促處理地舖內之維修工程,以免影響有關舖主營業。

公平、公開及公正的維修環境
市建局樓宇復修部的經理李先生及助理經理彭小姐,經常出席本廈關於維修的會議,協助我們解決技術上的問題、講解有關維修的程序及分享市場上的資訊,市建局職員常強調:「公家事務的事項都必需要清清楚楚,要跟從法例的要求,以及讓所有業戶得悉所有資訊,業戶在一個公平、公開、公正及清晰的環境下進行討論及議決維修工程事項是最好的,處理維修的道路有時未必咁順利,但只要法團齊心及處事透明,最終亦會成功的,使到大廈能做到物有所值的維修!」
 

項目資料

地址
土瓜灣北帝街60-62號東寶大樓
建築年份
1970
單位總數(住宅及非住宅)
204
最近大廈整體維修工程完成於
2012年12月
主要維修工程項目
 
  • 結構修葺
  • 公用地方外牆油漆
  • 公用地方內牆油漆
  • 更換排水渠管
  • 更換沖廁喉管
  • 消防裝置改善
  • 更換消防門
  • 更換消防窗
平均每伙維修費用約
$34,000
備註:
上述資料僅作一般參考之用。市建局沒有就上述資料的準確性或完整性,或在任何特定情況下使用的合適性作出任何明示或隱含的保證,亦無須對與上述資料或本網站有關的任何原故而引致的任何損失或損害負上責任。市建局保留修改上述資料的決定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