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内容

HKU

香港大学房地产及建设系楼宇维修成本数据库及估算器网站启动
为旧楼维修业主提供参考数据及估算维修费用楼宇维修费用


楼宇失修是香港一个累积已久的问题。楼宇老化加上缺乏适时和恰当的保养和维修,对居民和公众均构成安全与健康的隐患。

香港大学房地产及建设系的研究团队自九十年代起,在确保香港楼宇安全状况的领域上倡导并持续完成多个研究项目。当中「楼宇健康卫生指数」和「楼宇安全状况指数」最能引起公众及社区关注。众所周知,业主需要主动对其楼宇进行定期检查,并提供适时和恰当的保养和维修。然而,楼宇的维修工作普遍非常复杂和昂贵,所需工程更要求丰富的专业知识。由于大多数业主缺乏相关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并欠缺时间管理或维修其楼宇,因此在进行楼宇维修时业主往往容易受到承建商围标和抬价等舞弊行为所伤害。研究团队一直致力于提高楼宇维修费用的透明度,并向公众提供维修费用的信息以兹参考。

楼宇维修成本数据库的初步研究成果已透过网上系统发布。网上系统包括楼宇维修费用估算器,计画大厦维修的业主在估算器输入楼宇的伙数及层数资料,便可大约估算所需的维修费用。详情按此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