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HKU

香港大學房地產及建設系樓宇維修成本數據庫及估算器網站啟動
為舊樓維修業主提供參考數據及估算維修費用樓宇維修費用


樓宇失修是香港一個累積已久的問題。樓宇老化加上缺乏適時和恰當的保養和維修,對居民和公眾均構成安全與健康的隱患。

香港大學房地產及建設系的研究團隊自九十年代起,在確保香港樓宇安全狀況的領域上倡導並持續完成多個研究項目。當中「樓宇健康衛生指數」和「樓宇安全狀況指數」最能引起公眾及社區關注。眾所周知,業主需要主動對其樓宇進行定期檢查,並提供適時和恰當的保養和維修。然而,樓宇的維修工作普遍非常複雜和昂貴,所需工程更要求豐富的專業知識。由於大多數業主缺乏相關的專業知識和經驗,並欠缺時間管理或維修其樓宇,因此在進行樓宇維修時業主往往容易受到承建商圍標和抬價等舞弊行為所傷害。研究團隊一直致力於提高樓宇維修費用的透明度,並向公眾提供維修費用的信息以玆參考。

樓宇維修成本數據庫的初步研究成果已透過網上系統發佈。網上系統包括樓宇維修費用估算器,計畫大厦維修的業主在估算器輸入樓宇的伙數及層數資料,便可大約估算所需的維修費用。詳情按此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