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HKGBC

 

有關香港綠色建築議會

香港綠色建築議會為非牟利會員制組織,致力推動和提升香港在可持續建築方面的發展和水平。本會藉連繫公眾、業界及政府,提高各界對綠色建築的關注,並針對香港位處亞熱帶的高樓密集都會建築環境,制訂各種可行策略,從而帶領香港成為全球綠色建築的典範。

香港四大業界團體於2009年聯合成立香港綠色建築議會,當中包括建造業議會(CIC)、商界環保協會(BEC)、建築環保評估協會(BSL)和環保建築專業議會(PGBC)。

甚麼是綠色建築?

一般而言,綠色建築指減少建築物對環境影響,同時促進建築物用家(如住戶、租戶等)身心健康的建築作業模式,當中包括:

  • 策劃建築物生命周期每一項細節,包括由建築物選址到設計、施工程序、營運管理,以及建築物的保養、翻新和拆卸
  • 善用能源、水及其他資源
  • 減少產生廢物和污染


如欲了解更多有關本會及綠色建築的資訊,請瀏覽:www.hkgbc.org.hk

 

綠建環評:香港綠色建築認證系統 綠建環評:香港綠色建築認證系統
實踐和推廣綠色建築均需要一套認證系統,藉以向業內專業人士提供標準,並加強公眾對綠色建築的信心。「綠建環評」是一套專門針對香港獨特環境而設計的認證系統,設有四套評估工具,涵蓋建築物整個生命週期的評估;新建建築及既有建築均可透過這套認證系統評估它們的環保效能。

為鼓勵更多既有建築物轉型為綠色建築,評估工具「綠建環評既有建築 2.0版」加入了自選評估計劃,允許業主彈性選擇如能源使用等個別範疇進行環保表現評估。有興趣的樓宇業主及物業管理公司可按此以獲取更多計劃詳情。
綠材環評:綠色建築產品認證 綠材環評:綠色建築產品認證 

使用環保建築產品進行樓宇翻新工程不但可改善室內環境質素,也能提升樓宇整體環保表現。「綠材環評」是一個認證計劃,為多種綠色建築產品提供統一的評核標準。符合標準的建築產品將獲頒標籤,讓公眾在購買綠色建築產品時作明智選擇。有關綠材環評的詳情,請瀏覽http://hkgpass.hkgbc.org.hk

為鼓勵大廈業主進行樓宇復修工程時選用綠色建築產品,市區重建局設立環保項目津貼。有興趣申請的市民可留意產品的綠材環評標籤,選購獲認可的綠色建築產品。請按此以獲取更多有關環保項目津貼的資訊。
資惜寶:網上減廢平台 資惜寶:網上減廢平台
「資惜寶」是一個鼓勵資源重用的免費網上平台,歡迎市民與其他有需要的人分享自己不再需要的物品。資惜寶包括下列兩部分:

• 家用資源(歡迎所有人士使用)
• 建築物料(建造業界人士適用)

市民可到http://g-share.hkgbc.org.hk登記使用資惜寶。
綠材庫:簡易綠材搜尋器 綠材庫:簡易綠材搜尋器

綠材庫提供了一個簡易使用的網上平台,協助製造商及供應商推廣綠色產品;現時綠材庫匯集了不同種類的綠色產品,各界可透過此平台選擇合適產品,進行綠色採購。

按此了解「綠材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