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Ming Wah Court
Ming Wah Court
Before After

Ming Wah Court

Kowloon City
(Chinese version only)
 
揀選顧問公司難倒建築界老師傅
位於紅磡區的明華閣,屬於單幢式樓宇,共有93個單位,樓齡超過40年。大廈於2009年5月參加了「樓宇更新大行動」(大行動)。業主立案法團主席任先生是一家建築公司的老闆,亦是一位具有60多年建築經驗的老師傅。憑著其豐富經驗,對於籌組大廈維修,理應駕輕就熟,怎料……
 
進行大廈維修的起步點,是聘請工程顧問公司,這亦是非常關鍵的一步。因為由統籌大廈維修工程、以至監控工程質素,工程顧問所提供的專業服務,對工程的成敗有著決定性的影響。因此法團在審閱工程顧問公司的背景資料時,都格外謹慎。法團於2010年2月展開聘請工程顧問公司的招標程序,共收到11間工程顧問公司的回標,而當中大多數的顧問費均介乎數千至數萬元之間。法團主席與委員進行有關討論時,曾提出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 「為什麼工程顧問公司的收費那麼低?他們協助大廈進行大維修,由勘察大廈狀況、制定標書、工程招標、回標分析及監督工程,至工程完工驗收等程序,至少歷時1年或以上。這樣的收費,連支付員工的薪金也不足夠!我自己接工程,請一個工程師計算結構工作,都要幾萬元!」主席的提問促使法團就工程顧問公司回標舉行多次討論,但未能達成共識,大廈維修工程亦因此停滯不前。
 
「正價監工、正價施工」的理念
當時「樓宇更新大行動」正就聘請工程顧問公司程序推出優化措施,讓市民更容易了解工程顧問公司收費是否合理及有更多的選擇。在2010年7月市建局派員出席法團會議,講解「正價監工、正價施工」的理念。委員經了解及討論後決定「推倒重來」,重新進行聘請工程顧問公司的程序。
 
「正價監工、正價施工」的實踐
 在市建局的協助下,法團進行第二次的工程顧問公司招標工作,結果共收到有16間顧問公司的回標,而當中的顧問費由一萬多到二十多萬元不等。經過法團仔細分析各工程顧問公司的背景資料及收費後,法團於2010年12月召開業主大會揀選工程顧問公司。會上,市建局職員講解揀選顧問公司時要注意的事項,及提供相關的市場資訊,業主們最終選擇了一家服務費為十多萬元的顧問公司,為大廈統籌維修工作。
 
經過法團主席及眾委員的努力,以及工程顧問的協助,招標工程承建商十分順利,回標價錢亦十分理想。進行維修連同更換消防系統及煤氣喉等工程,每戶只需付約$48,000。
 
現時大部份維修工程已完成。能夠聘請一個合適的工程顧問,確保工程的質素及合理的工程費用,大廈法團及業主的努力總算沒有白費。法團亦相當感激市建局在整個過程的參與和協助,跟明華閣的業主一同實踐「正價監工、正價施工」的理念,令業主得到一個物有所值的維修工程。
 

項目資料

地址
紅磡崇志街23-30號
建築年份
1973
單位總數(住宅及非住宅)
92
最近大廈整體維修工程完成於
2015年04月
主要維修工程項目
 
  • 結構修葺
  • 公用地方外牆油漆
  • 公用地方內牆油漆
  • 更換排水渠管
  • 更換食水喉管
  • 更換沖廁喉管
  • 加裝冷氣機凝水喉系統
  • 消防設備及系統改善工程
  • 更換消防門
  • 更換消防窗
  • 安裝煤氣喉管工程
  • 大堂翻新工程
平均每伙維修費用約
$54,000
備註:
上述資料僅作一般參考之用。市建局沒有就上述資料的準確性或完整性,或在任何特定情況下使用的合適性作出任何明示或隱含的保證,亦無須對與上述資料或本網站有關的任何原故而引致的任何損失或損害負上責任。市建局保留修改上述資料的決定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