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On Hong Building
On Hong Building
Before After

On Hong Building

Tsuen Wan

(Chinese version only)

 

大廈維修遇難題 專業支援全面到位
安居樂業是每個業主的夢想,想住得舒適就要定期做好大廈維修保養。然而,開展大廈維修工程涉及很多功夫,由凝聚業主共識,處理工程文件,到招標,甄選以至後期監督工程承建商等,荃灣安康大廈業主立案法團曾經為此大傷腦筋,幸好得市區重建局(下稱市建局)的專業支援,難題最終迎刃而解。

安康大廈是一幢樓齡超過四十年的單幢式私人商住樓宇,法團主席丘秀雲(雲姐)指,大廈業主均明白大廈維修保養的重要,奈何多年來屬「小修小補」,外牆剝落、滲水和污水喉爆裂的問題持續。適逢政府進行「樓宇更新大行動」,由市建局協助推行,2011年法團不再「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決心以此為契機,進行大維修。不過有決心不代表有信心,雲姐形容當時心情戰戰競競,對於籌組樓宇維修的手續和程序全然陌生,惟有摸着石頭過河,見步行步。

前期籌備屢踫壁感迷茫

「當時,我對整個招標程序完全欠缺認識,不知道怎樣聘請工程顧問公司和邀請承建商入標,更不清楚需要辦理甚麼手續和提交甚麼文件,感到很徬徨,惟有不斷致電予各方求助,查詢相關手續和程序。」雲姐幾經辛苦才掌握有關程序,她慨嘆如果當時有一些介紹樓宇維修程序的指南作參考,可省卻不少功夫。法團透過登報招標,三十多份維修工程回標中只有一份符合市建局委託獨立顧問的市場價估算,而其他回標則遠高於該估算。雲姐形容:「看似有選擇,實在無選擇。」猶疑不決之際,2013年市建局推出「工程承建商招標新安排」,法團同意透過招標新安排重新招標,令雲姐的煩惱一掃而空。

第三方支援添信心

雲姐指,在新安排下,市建局委託獨立會計師事務所處理承建商招標工作,省卻行政工序之餘,所有投標工程承建商的名字和標價絕對保密,令投標更公平公正。通過新安排再次招標的結果令人鼓舞,法團收到四十四份回標,其中四份標價均低於獨立顧問的市場價估算,亦有不少標書與估算相近,令回標價更具競爭性。法團最後揀選第三低標價,而且面試表現不俗的承建商承接工程。維修工程迅即展開,並順利進行,業主們都很滿意結果。法團更有意其後進行升降機更新工程,進一步改善居住環境。

 

「其實,很多業主立案法團均有意進行樓宇維修,往往因為缺乏相關專業知識,以及擔心『圍標』風險而卻步。一個獨立的專業顧問從旁協助並為維修工程作出市場估價,以及公平公正的招標平台,確實可消除很多不必要的疑慮,令業主更放心籌組及落實工程。」雲姐建議有計劃開展樓宇維修工程的業主立案法團可尋求市建局的支援和協助。

 

項目資料

地址
大壩街29-47號
建築年份
1973
單位總數(住宅及非住宅)
145
最近大廈整體維修工程完成於
2015年12月
主要維修工程項目
 
  • 結構修葺
  • 公用地方外牆油漆/重鋪瓷磚
  • 公用地方內牆油漆
  • 更換排水渠管
  • 更換食水喉管
  • 更換沖廁喉管
  • 消防裝置改善
  • 更換/維修消防門
  • 更換/維修消防窗
  • 地渠維修工程
平均每伙維修費用約
$51,000
備註:
上述資料僅作一般參考之用。市建局沒有就上述資料的準確性或完整性,或在任何特定情況下使用的合適性作出任何明示或隱含的保證,亦無須對與上述資料或本網站有關的任何原故而引致的任何損失或損害負上責任。市建局保留修改上述資料的決定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