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hung Tse Houses
Shung Tse Houses
Before After

Shung Tse Houses

Kowloon City

(Chinese version only)

 

大廈維修潛藏「圍標」風險 專業意見不可缺少
進行大廈維修工程,工程價格往往是其中一個重要考慮因素,特別是涉及多幢樓宇及住宅數目眾多的屋苑,工程價格動輒上千萬,甚至數千萬元,容易成為無良工程顧問或建築承建商垂涎的對象,引發「圍標」的風險。紅磡崇字大廈業主立案法團曾經因為對投標價格有懷疑,延誤大廈維修工程進度,最終在市區重建局(市建局)協助下釐清誤解,順利甄選合適的承建商進行維修工程。

崇字大廈於1973年入伙,是一個建有九幢樓宇的私人屋苑,住宅數目超過800個。住客以長者居多,不少更是老街坊,大家均渴望有舒適的居住環境,安居樂業。法團主席蕭婉嫦指,屋苑大廈樓齡超過四十年,外牆滲水、後樓梯石屎剝落,加上有不少僭建簷篷,有需要進行大維修,適逢政府於2010年推出樓宇更新大行動,由市建局協助執行,法團決定參加。然而,法團委員均擔心出現「圍標」問題,因此在招標承建商過程做足準備功夫。

「我們透過登報招標,為確保公平更特別向市建局借用大角咀「市建一站通」作為收標地點,在法團所有委員見證下『開標』。全體委員均同意遵守保密原則,絕不向其他人透露入標承建商名單和回標價,標書均放置在保險箱內,避免資料外泄。」身為主席的蕭女士更以身作則,謝絕一切與承建商酬酢。她認為,倘若能夠將招標工作委託獨立第三方進行,招標過程會更公平公正。

標價參差 專業意見助選承建商

雖然做足保密功夫,仍無法徹底消除法團對「圍標」的疑慮。法團招聘維修工程承辦商時以登報公開招標,收到20份工程承建商的回標,標價介乎5,200萬至7,400萬不等,非常參差,令委員無所適從。即使是最低標價仍與市建局聘用的獨立顧問的市場價估算有所距離,未符合業主的期望。法團委員對於投標結果感到失望,更猶疑是否重新招標。蕭女士直言,「法團委員缺乏專業工程知識,既不熟悉維修工程的內容,又不懂得判斷工程合約涵蓋項目和收費是否合理,很需要專業意見作參考,因此市建局提供的支援非常有效。」

蕭女士稱,針對標價落差,市建局詳細分析了承建商提交標書內容,發現部分投標者可能對某些工程項目內容有誤解,如標書內更換食水喉管及防火圍封工程等,實際呎吋及範圍欠清晰,以致工程價格被調高,建議法團向所有投標者就可能誤解的工程項目作出澄清。另外,市建局亦建議法團分開處理有關停車場地台工程,以便更有效管理維修及減低工程的複雜程度。法團聽從市建局的建議,調整和釐清工程項目內容後。回標價明顯下調,介乎4,300萬至6,800元之間,最低標價符合市建局獨立顧問的估算。法團最終揀選其中一間合適的承建商承接工程,維修工程目前大致完成。

市建局支援全面堪信賴

蕭女士稱,業主滿意工程結果,大樓外觀不但煥然一新,亦解決了多年來積存的樓宇維修問題,後樓梯破爛地方亦已修補,住客出入更方便和安全,居住環境大大改善。經過今次大維修,業主均意識到維修的重要和好處。法團亦有意繼續進行其他維修工程,汲取今次經驗,下次籌劃維修工程時更得心應手和順利。她認為,「舊樓要進行大維修,最重要是找一個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市建局絕對是好幫手!」

 

項目資料

地址
崇志街5-37號、崇潔街6-105號及庇利街24-36A號
建築年份
1973
單位總數(住宅及非住宅)
924
最近大廈整體維修工程完成於
2015年05月
主要維修工程項目
 
  • 結構修葺
  • 公用地方外牆油漆/重鋪瓷磚
  • 公用地方內牆油漆
  • 更換排水渠管
  • 更換食水喉管
  • 更換沖廁喉管
  • 重鋪天台防水層
  • 更換/維修消防門
  • 更換/維修消防窗
  • 更換/翻新升降機
平均每伙維修費用約
$46,000
備註:
上述資料僅作一般參考之用。市建局沒有就上述資料的準確性或完整性,或在任何特定情況下使用的合適性作出任何明示或隱含的保證,亦無須對與上述資料或本網站有關的任何原故而引致的任何損失或損害負上責任。市建局保留修改上述資料的決定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