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2013-09-18

市建局及房協宣布工程承建商招標新安排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及香港房屋協會(房協)今日(星期三)宣布為「樓宇更新大行動」推出「註冊一般建築承建商」的招標新安排,提供一個公開、公平及免受干擾的招標過程。

政府於2009年5月推出「樓宇更新大行動」,是一項推廣樓宇復修的特別措施,同時藉此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樓宇更新大行動」涉及35億元的資助,協助逾3,200幢樓齡30年或以上的樓宇的業主進行樓宇維修工程。市建局與房協聯同屋宇署負責推行該項計劃。

在該新安排下,三項原本由認可人士、樓宇管理公司或業主立案法團成員負責的招標程序,將改由獲市建局及房協委任的獨立會計師事務所負責。由截收、開啟及記錄有興趣承建商的意向書,以至派發、收取、截收及開啟工程標書等的整個過程,將由註冊會計師以公開及公正的方式處理及確認。

此外,為鼓勵更多建築承建商參與投標,以及符合「樓宇更新大行動」的維修工程指引,獨立會計師事務所會透過電腦抽籤系統,隨機抽出額外10間註冊一般建築承建商,以增加投標者的數目。

新安排將適用於約200個「樓宇更新大行動」的申請個案,涉及約255幢已獲房協或市建局原則上批准但仍未開始派發有關工程標書的樓宇。

市建局執行董事林志良表示,新的招標流程將提供一個免受干擾的投標平台,保障投標者的身份不被洩漏,確保招標程序公平、公正及具競爭性。

他說:「透過一個公平的招標平台,我們希望增加投標者的信心,鼓勵他們積極參與『樓宇更新大行動』工程承建商的投標,提交他們最佳的標價,亦讓業主可以從眾多提交具競爭性的標書中找到合理及務實的標價。」

房協總經理(物業管理)潘源舫亦表示,新安排屬「樓宇更新大行動」的優化措施之一。房協與市建局曾分別於2009年及2010年發出補充文件,就更新行動的維修工程指引內有關聘用專業人士及部份關鍵程序作註解,以及優化顧問公司的招標程序。

潘源舫說:「作為更新行動的執行機構,房協與市建局將繼續不時檢討及優化不同階段的招標程序,以保障業主的利益。」

有關新安排與警方在本月初推出的「復安居計劃」實在是相輔相成。該計劃目的是防止工程顧問公司、建築承建商或任何人士使用不法手段影響樓宇維修工程的招標及進行,並邀請參與計劃的業主或其他人士提供罪案消息。

市民如欲了解有關建築承建商招標新安排的詳情,可致電「樓宇維修支援計劃熱線」3188 1188查詢。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