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眾安大廈
眾安大廈
復修前 復修後

眾安大廈

荃灣

居於眾安大廈多年的業主立案法團吳先生憶述籌備大廈維修經歷。「喺2009年知道政府推出『樓宇更新大行動』,每戶有$16,000資助,長者仲有$40,000添,一班委員都覺得大廈都有番咁上下樓齡,都有需要做維修,如果申請到,日後要夾錢維修有資助補貼吓都好,咪試吓申請,結果我哋抽中咗!  之後我哋就招標請顧問,當時回標幾乎個個都係萬幾兩萬蚊,委員都覺得萬幾蚊點做呢? 不過見個個回標都差不多,咁梗係揀個最平啦!」

「推倒重來」
吳先生補充於請咗顧問之後,委員會發現顧問服務未如理想,委員們對工程估算提出疑問,顧問的回覆亦令委員們不太滿意,不知應否繼續聘任當時的顧問公司,直至2011年出席『樓宇更新大行動』優化措施簡介會,委員會均有清晰決定。吳先生補充:「2010年中主席同我哋幾個委員聽完『樓宇更新大行動』優化措施簡介會,返嚟再同開會委員會商討,最後決定換個顧問!跟住我哋仲開個業主大會議決終止顧問合約同重新招標,得到業主支持。」

「正價監工、正價施工」
吳先生表示:「重新招標請果間顧問公司顧問費比第一次請果間貴咗7至8倍,但我哋委員相信有正價監工,就會有正價施工,而且喺過程中我哋得到羅少傑議員同市區重建局林小姐幫忙,協助解決會議安排及技術問題,另我哋順利召開業主大會揀選承辦商,六百幾萬工程每戶夾三萬幾蚊,費用合理,維修後大廈外貌煥然一新,好多業主都好滿意,依家工程已完工,進入保固期階段啦。」

「齊心事成」
負責處理眾安大樓申請的市建局樓宇復修部高級助理經理林嘉慧分享與法團一同走這維修之路的經驗:「復修一定要齊心,齊心就事成!過去曾參與不少大廈的法團會議,但許多時出席人數只僅僅符合法例要求,大部份委員對大廈維修進度都沒有時間理解和跟進,以至開會時無法就重要議程作討論和決定,即使發現顧問公司服務不理想或回標價過高,亦因“唔想再煩”而簽約,結果衍生更多問題。 但眾安大廈的管理委員會郤不同,他們幾乎每一次召開管理委員會也是全體委員出席,尤其在一些重要議決,例如“推倒重來”,委員們均會細心了解考慮原因,權衡利弊,尋求共識後再向業主講解,減少誤會和猜忌;而在揀選顧問、決定招標工程項目至揀選承辦商等均積極表達意見和討論,遇有困難均共同解決;於大維修期間管委會幾位骨幹成員亦組成維修小組與顧問及承辦商定期召開小組會議跟進工程進度,這些都是大廈維修工程能順利進行的原因。在當中我也很享受與他們一同開會,分享經驗和提供技術支援,看到工程順利完工,業主們所花的金錢用得其所,一班業主和老人家安居樂業,這是從工作得到滿足感!」

 

項目資料

地址
荃灣沙咀道305道眾安大廈
建築年份
1970
單位總數(住宅及非住宅)
160
最近大廈整體維修工程完成於
2013年02月
主要維修工程項目
 
  • 結構修葺
  • 公用地方外牆油漆
  • 公用地方內牆油漆
  • 更換排水渠管
  • 更換食水喉管
  • 更換沖廁喉管
  • 重鋪天台防水層
  • 消防裝置改善
  • 更換消防門
  • 更換消防窗
  • 維修地下渠管
平均每伙維修費用約
$43,000
備註:
上述資料僅作一般參考之用。市建局沒有就上述資料的準確性或完整性,或在任何特定情況下使用的合適性作出任何明示或隱含的保證,亦無須對與上述資料或本網站有關的任何原故而引致的任何損失或損害負上責任。市建局保留修改上述資料的決定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