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富安大廈
富安大廈
復修前 復修後

富安大廈

油尖旺
富安大廈籌劃工程

富安大廈在1958年入伙至今已有58年樓齡,大廈外牆長期受污染的空氣及雨水侵蝕,使外牆爆裂滲漏、窗眉及外牆紙皮石剝落,引致混凝土結構損毀,加上大廈地下排水道遭商戶非法接駁,出現嚴重滲漏,影響大廈外觀及衛生安全。另外,大廈收到由屋宇署及消防處發出的「消防安全指示」,勒令作出消防改善工程。

法團在2010年通過進行整體維修工程及並向市建局申請「樓宇更新大行動」的資助,希望為大廈進行一次全面維修一併完成屋宇署及消防處要求的改善工程。法團在2010年5月收到市建局發出的「原則上批准通知書」後,便馬上作出統籌,並於2010年9月聘請顧問公司啓動維修工作。 每座大廈在籌组整體維修工程時,常會遇到各種問題,例如集資及法團出現意見分歧等問題。富安大廈在進行籌備大廈整體維修工程時,亦遇到下列問題需要解決:

 

法團委員意見分歧

法團主席羅小姐表示:「於籌備大廈維修工程時,因與其他業主維修工程上出現意見分歧,在會議期間鬧得不快,想辭去主席一職,幸得到市建局職員及其他委員盧先生及委員李先生支持及勉勵,及考慮到一旦辭去委員一職,要短時間搵人接手繁重的大廈維修事務,實非易事,所以打消辭去委員一職的念頭,並繼續留任。」市建局亦協助鼓勵多些業主出席會議,讓他們更了解有關大廈維修的事宜;後來出席業主大會的人數明顯增加,在業主積極的參與下,大廈於各項工程議決案得以順利通過,正所謂齊心就事成!法團亦衷心感謝市建局職員多年來的參與及協助。

市建局技術支援 : 多一份專業意見參考

多年來地渠維修困擾,樓齡接近五十年的富安大厦,地下排水道遭商戶非法接駁,出現嚴重滲漏,地渠維修工程完成後不久,湧塞情況不斷出現。 在維修工程上,由於業主對大廈維修工程缺乏認識,工程籌劃初期根本未能了解維修的流程及當中的細節。工程期間法團亦有因為遇上不同問題出現意見分歧,雖然有參考建築顧問的意見,但亦會向市建局咨詢意見。法團得到市建局的意見,在標書設計中採用多元化方案模式,回標價格資料充足,最終業主選取全面更換地渠方案去徹底解決多年來地渠維修困擾。另外,對於常見的消防改善工程,因涉及的技術和與部門聯繫的工作較煩複,法團亦常向市建局作出提問並參考市建局意見,方便與顧問作相關討論,令法團得以更容易理解和處理有關問題。

法團於2014年1月聘請維修承建商,最終便以合理價錢處理大廈整體維修及消防改善工程。工程最後於2015年10月順利完工,並把各維修命令撤銷,樓宇煥然一新,業主亦多滿意今次維修。長者業主透過「樓宇更新大行動」,完全不需負擔任何使費便可改善家園環境,其他一眾業主亦同樣受惠於「樓宇更新大行動」,獲得市建局的協助,完成了大廈維修,再造安樂窩。

 

項目資料

地址
大角咀通州街178-192號
建築年份
1958
單位總數(住宅及非住宅)
88
最近大廈整體維修工程完成於
2014年11月
主要維修工程項目
 
  • 結構修葺
  • 公用地方外牆油漆/重鋪瓷磚
  • 公用地方內牆油漆
  • 更換排水渠管
  • 更換沖廁喉管
  • 重鋪天台防水層
  • 電力裝置改善
  • 消防裝置改善
  • 更換/維修消防門
  • 更換/維修消防窗
  • 更換/維修地下渠管
平均每伙維修費用約
$65,000
備註:
上述資料僅作一般參考之用。市建局沒有就上述資料的準確性或完整性,或在任何特定情況下使用的合適性作出任何明示或隱含的保證,亦無須對與上述資料或本網站有關的任何原故而引致的任何損失或損害負上責任。市建局保留修改上述資料的決定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