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美景樓二期
美景樓二期
復修前 復修後

美景樓二期

九龍城
維修標價高昂
美景樓二期位於土瓜灣落山道,共有351個單位,樓齡超過50年。大廈於2009年5月參加了「樓宇更新大行動」,隨即展開聘請工程顧問公司。當時顧問服務收費約為港幣兩萬多元。及後,法團在招聘工程承辦商時採用預審機制,並向承辦商徵收索取標書的行政費用,當時市建局曾提醒法團,預審機制及收取行政費可能會減低工程承辦商入標的意欲,導致回標數量減少及標價高昂的情況。法團經多番討論,最後以投票方式通過維持進行預審及收取行政費用的做法。結果於2010年6月工程承辦商投標截標時,只收到8份標書,而最低的標價,仍比市建局的獨立顧問公司的估算高出達40%以上。因此,市建局發出信函通知各業主有關回標價高昂的事宜 。
  
業主同心積極參與
現屆法團副主席高先生回想當時的情況時說:「我們一群缺乏維修知識的業主在第一次維修大會上得悉最低的標價亦高出市建局的獨立顧問公司的估算達40%以上,均感到十分無助及憤怒,為什麼維修費高出市場價這麼多,仍然獲通過!及後,我們一群熱心的業主遂組成了「維修關注組」,並不時向各業主派發「業主通訊」,讓大家更了解工程的進展。「維修關注組」亦鼓勵多些業主出席會議,讓他們更了解有關大廈維修的事宜」。後來出席業主大會的人數明顯增加,在業主積極的參與下,大廈於2011年4月舉行的業主大會中否決了先前的投標結果,決定重新招聘工程顧問公司及招標承建商。
  
業主齊心排除萬難
市建局職員出席業主會議時,再次向業主講解和強調「正價監工」及「廉潔維修」的重要性,並安排法團聽取市建局與廉政公署合辦的「專業誠信工程」講座,分享其他大廈在招聘顧問公司及招標工程承辦商的成功經驗。在市建局的協助下,新組成的法團再次聘請工程顧問公司,經過詳細了解各工程顧問公司的背景資料及收費後,業主們揀選了合適的工程顧問公司為大廈統籌維修工作,費用約為港幣三十多萬元。
 
在大廈完成招聘工程顧問公司的工作後,市建局亦建議法團在招標承辦商的過程中,要與警方及廉政公署保持聯絡,做好防止圍標工作,以確保招標過程公平及公正,保障業主利益。在2013年8月第二次招聘工程及升降機承辦商時,法團總結了經驗後,參照市建局建議的招標程序,採用公開招標、不收取行政費用、減少不需要的門檻及做好承辦商名單保密的工作等,結果共收到37份標書。法團委員在顧問公司協助下深入了解各標書的內容,多次面見不同的承辦商。最終於2013年11月舉行的業主大會成功揀選工程承建商,對比2010年的回標價錢,相同的工程項目價錢收費較合理,大廈一共節省約港幣4佰萬元,每戶維修費減少約港幣1.2萬元。
 
正所謂齊心就事成!通過市建局及美景樓二期法團的合作和大廈業主的積極參與,現時大廈已大致完成維修,內外煥然一新!法團及大廈業主亦專誠致函市建局,衷心感謝市建局職員多年來的參與及協助。
 

項目資料

地址
九龍土瓜灣落山道78號
建築年份
1964
單位總數(住宅及非住宅)
351
最近大廈整體維修工程完成於
2015年02月
主要維修工程項目
 
  • 結構修葺
  • 公用地方外牆油漆/重鋪瓷磚
  • 公用地方內牆油漆/重鋪瓷磚
  • 更換排水渠管
  • 更換沖廁喉管
  • 重鋪天台防水層
  • 消防裝置工程
  • 更換/維修消防門
  • 更換/維修窗
  • 更換升降機
平均每伙維修費用約
$38,000
備註:
上述資料僅作一般參考之用。市建局沒有就上述資料的準確性或完整性,或在任何特定情況下使用的合適性作出任何明示或隱含的保證,亦無須對與上述資料或本網站有關的任何原故而引致的任何損失或損害負上責任。市建局保留修改上述資料的決定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