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洋松街16-18號及松樹街10號
洋松街16-18號及松樹街10號
復修前 復修後

洋松街16-18號及松樹街10號

油尖旺
籌劃工程
大廈在1962年入伙至今已有55年樓齡, 除10多年前曾更換排水系統外,大廈從未進行過大型維修工程。內外石屎結構已出現嚴重之結構性損壞。加上大廈仍然使用水斗式污水渠管,不單影響環境衛生,更因長期潮濕損壞石屎結構,嚴重影響大廈外觀。

大廈早在2012年10月收到屋宇署發出的修葺命令,要求大廈儘快維修外牆剝落、破裂及鬆脫的混凝土及批盪。於籌備大廈維修工程的初期,礙於在沒有業主立案法團的形式下很難取得業主們的共識,以致遲遲未有開展維修。拖拉約一年後,法團明白修葺命令已經不能夠再拖延,在得到市建局職員及旺角街坊會陳慶社會服務中心社工的支援下,大廈得以在2013年12月成立業主立案法團,而業主們在維修上的意見分歧才取得共識。法團在2014年4月通過進行整體維修工程及向市建局申請「樓宇維修綜合支援計劃」的資助,希望為大廈進行一次全面維修。法團在2014年5月收到市建局發出的「原則上批准通知書」後,便馬上作出統籌,並於2014年11月聘請顧問公司啓動維修工作。期間,法團收到由屋宇署及消防處發出的「消防安全指示」,要求法團為大廈的消防設施作出改善工程。起初法團委員都感到憂慮,擔心要處理整體維修及消防工程的籌備工作太過繁重,不過法團相信市建局職員及旺角街坊會陳慶社會服務中心之社工會一直在旁協助,就同意一併完成屋宇署及消防處要求的改善工程。
 
技術支援
在維修工程上,法團得到市建局的指導,學懂有效處理維修及大廈管理,當業主明白維修流程後,衝突都相應減少。例如:如何安排招標、如何審閱顧問製作的標書分析、揀選顧問及承建商時應考慮之要素、適當時候召開業主大會商討大廈事宜的重要性、過程中做好防止圍標和防貪的安排等等。市建局亦協助鼓勵多些業主出席會議,讓他們更了解有關大廈維修的事宜;後來出席業主大會的人數明顯增加,在業主積極的參與下,大廈於各項工程議決案得以順利通過,正所謂齊心就事成!市建局在大廈維修工程中,亦出席了大大小小的業主會議,作為業主後盾,增強業主對維修的信心,使工程排除萬難,順利完成。工程最後於2016年8月順利完成主體維修工程,樓宇煥然一新,業主對於是次大廈維修工程的質素及市建局提供的支援感到滿意。

 

項目資料

地址
九龍大角咀洋松街16-18號及松樹街10號
建築年份
1962
單位總數(住宅及非住宅)
30
最近大廈整體維修工程完成於
2016年08月
主要維修工程項目
 
  • 結構修葺
  • 公用地方外牆油漆/重鋪瓷磚
  • 公用地方內牆油漆/重鋪瓷磚
  • 更換排水渠管
  • 電力裝置工程
  • 消防裝置工程
  • 更換/維修消防門
  • 更換/維修窗
平均每伙維修費用約
$55,000
備註:
上述資料僅作一般參考之用。市建局沒有就上述資料的準確性或完整性,或在任何特定情況下使用的合適性作出任何明示或隱含的保證,亦無須對與上述資料或本網站有關的任何原故而引致的任何損失或損害負上責任。市建局保留修改上述資料的決定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