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預防性維修保養主要可分兩類:

 

一)預定周期維修保養

預定周期維修保養涉及樓宇的系統性數據統計及分析。業主需對樓宇各項構件的資料(包括:預計壽命、折舊率及實際損耗)有充份掌握,制訂出一個全面及詳細,並切實可行的維修保養計劃。完成後,便按計劃的預定維修保養周期,進行相應的維修保養或更換。即使該構件看似運作正常/狀況良好,亦會按原定計劃進行,避免可預見的故障損毀,確保樓宇長期處於良好狀態。

 

由於此類維修保養在運作上需要一個有效的管理系統,加上一般住宅樓宇業主/法團亦未能取得所需數據及資料去制訂出一個適用的維修保養計劃。因此,此類模式通常用於商業樓宇或公用設施,一般住宅樓宇並不常見。

 

二)周期監察維修保養

周期監察維修保養的運作與預定周期模式相似,主要的分別在於進行維修保養或更換前,會先為各項樓宇構件的狀況進行評估及分析,並制訂合適的項目清單,從而進行對應的工程。目的是確保樓宇構件的狀態,在預定周期內維持合理水平。

 

以一般住宅樓宇來說,由於使用者對大廈的運作要求不及商業樓宇或公用設施般高。因此,此類模式能夠在成本及保持樓宇狀況當中取得平衡。